校    训:

职 业 立 身    技 术 报 国

本校训采用对句和互文的表达方式,既凸现所属教育类型,又反映生命追求和精神境界。

“职业”体现了专业的分工,是个人谋幸福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载体,是人立身之本,乃有“天职”之意。“职业”包含了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一个人职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个人价值不断实现的过程,对职业的忠诚,在职业中拼搏,有了职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体现了一种精神追求。“人之立身,所贵者惟在德行”,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有着高尚的道德品行应是永远的承诺。

职业与技术是密不可分的,科学技术要转化为生产力,必须依赖于职业技术。掌握一种技术,熟练一门技艺,不仅为职业助力,也是为社会造福。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更是报效祖国的表现。

师生员工树立“职业立身”的人生观,就会产生不竭的求知欲望,就有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力量;牢记“家国一体”的社会观,就会将家庭的兴衰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为实现远大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校    风:

和 谐    求 实    创 新

和谐:配合得适当和匀称。荀子说过:“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管子》中云:“和合故能谐。”学校和谐乃物质与精神的辩证统一,体现继承与发展,追求效益与公平。强调以人为本,人与人“和睦相处”;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体现“天人调谐”;强调人与社会的关系,崇尚“合群济众”。毕达哥拉斯又认为,“和谐”不是没有矛盾,而是矛盾双方的“协合”或“和解”,因此在处理问题上,主张“善解能容”。无论领导干部,还是师生员工,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就能构建和谐校园。

求实:讲求实际,追求实效。讲求实际就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追求实效,就要求真务实,取法出招,结果见效。反对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杜绝虚假,摆弄迷魂阵。求实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精神,它属于事业的勤奋耕耘者,理想的执着实践者,人生的积极开拓者。我们纺院人为了未来必须坚定信念,执着追求,就要立足于现实,步步为营,一着不让,在奋斗中就会成功实现每一个目标。

创新:抛开旧的,创造新的。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也是大学建设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学校要与时俱进,除旧革新,《礼记·大学》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梁启超讲过,“惟进取也故日新。”没有创新,就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敢于突破,敢为人先,才能引领时代潮流。教师要有创新精神,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创造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显示独创性和个性化。教育的首要目标在于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学生要接受培养且立志为创新型人才。学院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就要用创新的观念时时审视自己的思想、作风、方法和体制,不断用创新精神成就事业,走在时代前列。

教    风:

厚 德     博 学     精 艺

厚 德 :深厚的德泽。“厚德”语出《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重视道德修养,推崇道德修炼,做到教书育人,立身以德,才能“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厚德 非一日之功,有一个积累、磨炼过程,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成为高尚的人,有人格魅力的人,有榜样行动的人。我们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遗余力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博 学: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论语·雍也》云:“君子博学于文。”意思是说君子要学习广博的知识。《论语·子张》又云:“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博学”就是倡导老师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当今社会,知识翻新快,信息容量大,惟有不断学习,厚实理论基础,娴熟实践技能;惟有不断追求新知,培养猎取的好奇心,用博大宽容的态度,才能放开眼光和开阔胸襟,在更广的视角、更深的层面获得更多的知识,在教育教学和教研科研上获得更大的成功。

精 艺:精通技艺,又含追求精美的教学艺术。职业技术教育要求教师既要有丰富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实践技能,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韩愈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老师属于专门化职业,培养的是专业型人才,就要有独特的本领,对一种学问、技术或业务就应有深刻研究和透彻的了解,才能受业解惑。要精通技艺教师就必须勇于实践,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课堂与市场相结合,这样才能永远掌握新知识、新工艺、新方法、新手段,培养市场所需,岗位对路,可塑性强的人才。精美的教学艺术是老师毕生的追求,艺术永于止境,只要精心钻研,推陈出新,不断超越,就能“成家立派”。

学    风:

明 理   勤 学   践 行

明理:明白事理。人生的过程就是受教育的过程,就是不断明白事理的过程,也是成长成熟的过程。成才先成人,就是要先通晓做人的义理,只有通过教育与学习有助于修身养德,陶冶性情。刘备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就是要人明白所为与所不为。要学会穷理,穷理就是探究事物的性质和规律,是研究问题和获取知识的过程,它可使人不被迷惑,头脑清醒,意志坚强,行为稳健。朱熹云:“穷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与所当然者;知其所以然,故智不惑;知其所以然,故行不谬,非谓取彼之理而归诸此也。” 学生选择一个专业,学习一门功课,实践一项技能,就要明白学习的道理,探究内在的规律和掌握科学的方法。事理明白越多,人品位越高,成就越大。

勤学:勤奋学习。勤学就是分秒必争,持之以恒。古人云:“天道酬勤”,爱迪生说:“天才,那就是一分灵感加九十九分汗水。”勤能补拙,勤能创造财富。勤学就要循序渐进,用心专一,戒急戒躁。勤学必须善于思考,敢于好问,戒骄戒满。勤学必须联系实践,戒纸上谈兵。总之,励志促进勤学,勤学成就大志。

践行:践履躬行,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统一,手脑并用。《荀子·修身》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强调一切都要实实在在的采取行动。恩格斯说:“一打宣言,抵不上一个实际行动。”学生要有践行观,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将书本与实践相结合,将学校与社会相结合,做到专心致志,积极进取 ,把道德、审美、知识转变为内在素质,化为外在行动。学生要学以致用,不能言必谈书本,既要积极参与规定实践项目,又要努力自主开拓实践活动。只有树立践行观,采取实际行动,就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熟能生巧,有了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