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

作者:来源:省教育厅审核人:发布部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7 17:34:41访问量:1123

近期,各职业院校为落实《关于做好全省职业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5)和职业院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办公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在线教学。现就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在线教学目标任务

以班级为单位实施在线教学,做到在校生全覆盖,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公共基础课程、专业理论课程、虚拟仿真实操课程、疫情防控知识等,注重引用防疫期间的鲜活事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二、统筹安排在线教学课程计划

各职业院校可对新学期教学安排进行适当调整,把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提前安排,将在线学习与线下自学相结合,细化各班级的周教学进程表。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 小时,其中,阅读、音乐、体育、美术、健康等综合素养类学习时间不少于1/4,专业课学习时间不超过1/2鼓励学生更多承担家务劳动,开展日常生活技能(如烹饪、礼仪等)训练。

三、提高在线教学实效

1.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主体作用。每所职业院校应统筹安排在线教学所需的人员、平台及资源准备,保证适合在线教学的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理论课程等应上尽上能上尽上。支持能够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教师率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广泛动员专任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的在线培训。要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契机,加强教学团队能力建设,指导教师分工负责信息化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术呈现、辅导答疑等,努力提升所有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打造精品课程。

2.丰富在线教学形式。各职业院校要组织各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在线教学活动。信息化教学基础条件好的学校应选用“教学平台+在线资源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用好学校已有数字资源和各大平台免费开放的各类资源。信息化教学基础薄弱学校可利用钉钉、企业微信、QQ 等即时通讯工具,传送课件PPT+微课视频,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下达、自主学习、线上作业提交、评价反馈等基本教学环节。确需学生在线观看的教学视频应尽量采取录播方式进行,避免在线直播并发数过多造成网络拥堵。

3.确保每位学生参与在线教学。各职业院校要落实《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苏财教〔20209号)中关于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及时对其予以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等有关要求,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实际情况,采取在线手机充值等方式,支持保障贫困学生接受在线教学。

四、强化在线教学监测督查

1.强化学校对师生参与在线教学的监测督查。各职业院校应对教师实施在线教学进展及效果、学生参与在线教学情况加强全面监测,及时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并定期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实施情况。

2.强化市县行政、教研部门对学校的服务保障与监测督查。各设区市教育局职教处、职教教研机构要全面掌握本地中职学校实施在线教学的情况,建立服务在线教学运行的工作团队,帮助薄弱学校克服实际困难,确保每一所职业院校按要求实施在线教学。

3.健全职业院校在线教学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各设区教育局、各高职院要将疫情发生以来开展在线教学进展情况的逐校统计数据在线每日更新,并将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进展情况每周一报。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继续做好各类教学资源提供方、在线教学平台、有关出版单位的指导与协调工作,并在相关主要平台上分享优秀教学案例与优秀教师的在线教学经验。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

2020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