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主题教育进行时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一”助推主题教育“三深入三解决”

作者:陈宏武 陈屈亮来源: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12 10:52:55访问量:1324

“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一线调研,直面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邵从清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根植地方、厚植师生、深植融合”优势,开展学校领导联系基层“五个一”活动,察实情、解症结、重实效,努力实现“三深入三解决”,助推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深入教师工作圈、解决教师发展之困,深入学生学习圈、解决学生成长之惑,深入师生生活圈、解决师生发展之难。

“五个一”活动覆盖全体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要求每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专业团队或教研室、一个党支部、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宿舍、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或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梳理发现解决师生的工作生活成长过程中遇见的瓶颈问题。

1.jpg

“五个一”活动方案确定后,学校党委围绕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确定了以问题导向、着眼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走访、座谈和实地考察,大家沉下身来、静下心来,深入校企合作企业、院系党支部、教室实训现场和学生宿舍一线了解实情,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重点结合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于具有工匠精神潜质的人才培养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和研究以工学结合、德技并举、改革课程体系、施行“1+X”证书制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确定9个选题深入开展分类调查研究,寻求破解学校发展中难题的策略、思路和举措,积极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2.jpg

学校领导与联系点进行“零距离”接触,做到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到“五个一”活动联系点深入开展走访座谈,与基层师生进行精准对接,当好校情民意的调查人、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

“五个一”活动注重调查研究实际成效。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聚焦班子运行状态、校园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势态中的短板弱项,把问题找准,把整改做实,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五个一”活动聚焦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开展接地气的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共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34场,参与座谈交流656人次,个别访谈185人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统筹协调、建言献策,各自撰写完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五个一”活动要求领导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听取二级学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学团队(教研室)负责人、师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教室和工业中心实训室,直插现场调研一体化教学,详细了解管理模式、学生学习情况等,与授课教师亲切交流,询问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五个一”活动推动专业教学团队与企业精准对接,提升了学校科技创新与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能力。校长瞿才新带队赴江苏爱纺纺织有限公司、江苏新金兰纺织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北林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的时候,来自响水县的色纺纱行业协会秘书长薛枫泉对学校“校企协同提升科技服务地方能力”的做法颇为赞赏,表示“你们是真正的贴近企业做学问!”对接企业创新需求,联合打造高水平技术成果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学校人才与企业资源共享,共同组建科研团队,开展联合技术转移的经验做法一直是盐工院不忘“服务地方经济主战场”的初心使命。

3.jpg

“五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彰显学校“职业立身”守初心、“技术报国”担使命,带着服务促发展,切实把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进入评价体系,转化为思路举措,推动调研成果政策化、项目化落实,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成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实效的过程,为实现学校“六高”目标,在推进特色鲜明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07376625299516186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